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航空城地景藝術節X第三跑道找鳥活動




許厝港於清朝曾繁華一時,後因陸路與鐵路交通發達,而逐漸沒落。近年來因海灘逐漸流失,再加上疏於妥善管理經營,目前已失去海路運輸之功能而廢棄不用。許厝港濕地為海岸型濕地,包括、礫石及沙灘的潮間帶、防風林、漁塭及水田等,構成一個漲、退潮時可供岸鳥及水鳥棲息與覓食的良好環境。而沿著海岸走,又連接著超過7500年歷史有藻類造交而成的天然地景--桃園藻礁(全長約27公里),藻礁的珍貴性與可看性更是讓人嘆為觀止。每年藻礁爺爺都期盼著候鳥們回來看看他敘敘舊。

飄浪島嶼:「許厝港濕地在規劃上,包含著許厝港沿海濕地、大平頂與圳頭股內陸濕地三個地區,由於大平頂與圳頭股許多農地長期休、廢耕,或是冬季農地保水不種植,成為候鳥很好的棲息地。」

而人類貪婪的開發、炒作地皮心態,活生生地將許厝港溼地生態圈中農業生態最豐富的「圳頭股」週邊的內陸溼地生態,剔除在濕地保育範圍外,成為航空城計畫「第三跑道」的徵收範圍。


今年候鳥又來,牠們不會參與政府會議,也不懂人間的利益算計,牠們只是很誠實的用生命,表達對環境的沈默抗議,當千里飛行再也沒有可以越冬棲息的棲地,唯一面對之道,就是滅絕消失。


讓我們一起來看見候鳥的美!藻礁的珍貴!

動物中有偏好鹹水濕地的鳥類,如:唐白鷺、黑嘴鷗、玄燕鷗及黑尾鷗等,此濕地是候鳥北返遇梅雨鋒面時的中途站,曾記錄鳥類44科180種,為重要野鳥棲地。

許厝港淤積港區為感潮帶,港區內有二條排水道貫穿,一為東北角的污水溝渠,另一為東南角的灌溉溝渠。

瀕臨絕種:諾氏鷸、黑面琵鷺、遊隼
珍貴稀有:唐白鷺、黑嘴鷗、玄燕鷗、小燕鷗、魚鷹、灰面鵟鷹、赤腹鷹等
應予保育:琵嘴鷸、大杓鷸、紅尾伯勞。濱海的防風防沙植物  如林投及黃槿等

******************************
活動時間:11/8(六)、11/9(日)、11/15(六)、11/16(日)上午10:00-12:00
集合地點:桃園縣大園鄉民生路127號對面
聯絡人:嵐水老師0953-348572
交通方式:參加者請自備交通工具!
攜帶用品:望遠鏡、雨衣、相機、帽子、水、禦寒衣物(海邊風大請勿用雨傘)
費用:免費,但歡迎捐款給「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立刻報名來「第三跑道找鳥」!


1 則留言:

  1. 抱歉,我是剛剛有報名11/16賞鳥( Email是fred17開頭的那位),報了才看到要自己準備交通,大眾運輸蠻難到那裏的,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取消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