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航空城退回專案小組 反迫遷團體持續要求全區聽證



  今天原本都市計畫委員會將在大會上通過航空城計畫,反
對徵收的居民及關心航空城計畫的公民團體紛紛來到營建署大門前抗議大會審議資訊不公開,會場內支持開發的居民有十位代表入場發言,反對徵收的居民及公民團體代表兩批,每批只有能五位代表入場發言,每人發言只有三分鐘,時間一到內政部次長就要求離席。會場內更有支持徵收的立委廖正井及立委陳根德進入到審查會場中為航空城計畫護航。

  場外反對徵收的居民及聲援民眾則是一個個輪流在營建署門前的廣場上撒上自己帶來的土,並說明自己來自哪個村落,大家互喊加油,也象徵大家「捍衛家園、守護土地」的決心,場內進場發言的代表也在都委會審議會議的桌上撒土,象徵反迫遷民眾「捍衛家園、守護土地」的決心。

  場外除了反對徵收的民眾及團體表達要求「全區聽證」的訴求之外,支持徵收的代表也不斷用「我愛航空城、航空城萬歲」來壓制反徵收民眾的聲音。但中午吃飯時間一到,都委會會議尚未有結論,場外支持徵收方的代表就紛紛坐上遊覽車離開。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桃園航空城告急!自己國土自己救!」 弊案重重、明天就要通過?


從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爆發以來,涉嫌人葉世文(主要推手)、蔡仁惠(計畫審查委員)、遠雄集團(自貿港、合宜宅)皆已被證明在「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中扮演關鏈角色,民間團體也不斷揭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之黑箱作業與委員審議之草率、不專業,行政機關仍無視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131212要求「交通部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在未提出合理說明與改善計畫前,停止該計畫所有程序」的決議(附件一),亦漠視人民「暫停審議」的訴求,執意將航空城案排入624早上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議程,意圖強行通過。
航空狂飆審議之速度,已導致各部會完全無法負荷會議資料和會議紀錄的整理。從422 日到610日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開了18場專案小組會議,平均兩個工作天開一次會議(附件二),開發單位桃園縣政府與交通部無法遵照都計委員指示提出補件說明,承辦單位營建署亦無法按時更新資料或作成會議紀錄,拖到大會前兩天,草率地將2846次專案小組會議(50幾小時)作成一份僅22頁的紀錄上網公告。而明日(6/24)大會的審議資料,在今天記者會開始前仍舊尚未完成。這樣的審議速度,造成審查委員直到會議當天進入會場才初次看到審查會議資料(上千頁)的荒謬現象,根本不可能深入了解計畫,審議的獨立性與專業性完全喪失,都委會淪為開發單位的橡皮圖章。
除了會議紀錄與會議資料的提供上有嚴重瑕疵,營建署在民眾參與的方面亦繳了白卷,不只將再次剝奪居民進入議場的權利,於委員進行實質討論時,也明確表示所有民眾與媒體記者必須全數離場,人民將沒有任何管道得知自己的土地和房屋是如何失去的、攸關五千多億納稅錢的計畫又是怎麼被通過的?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在去年底為了解凍內政部預算,曾對國會作出「都委會從專案小組到大會全數比照環保署模式辦理」的承諾,證實只是行政官僚用來騙取人民財產的手段而已(附件三、四)。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都計審議大揭密、黑箱蠻過惹爭議: 桃園航空城立即停審、全區聽證

攸關全國人民五千億納稅錢、兩萬多在地居民居住權益的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案已被證明爭議重重,經手人員包括葉世文、蔡仁惠等皆涉及弊案,而在立法院臨時會這兩周即將行使人事同意權審查的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名單當中,周志龍、施鴻志兩位被提名人即為航空城計畫專案小組審議委員,審議過程中專制傲慢、枉顧公共利益,令人質疑此二人是否適任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13年12月12日要求交通部於爭點釐清前停止航空城計畫所有程序,但相關單位仍違反立法院決議,草率審議,放話要在六月底強行通過。為趕在六月通過,內政部無視李鴻源於部長任內承諾審議過程之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的作法,應比照環評辦理。日前航空城學生訪調小組圍堵都市計劃委員要求表態支持「暫停審議、全區聽證」,引起社會廣大關注,今日(6/16)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與桃園教育產業工會亦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官員黑箱作業、漠視民眾參與的權利。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航空城,不只是桃園人的事

文/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秘)
昨天(6/9)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在營建署外開記者會,呼籲航空城計畫應先舉辦「全區聽證」、釐清爭議。記者會開到一半,卻遭到廖正井立委及支持徵收的居民前來嗆聲,大聲對著反徵收的居民叫喊「反對者,滾出去!」,更對著現場的社運團體叫囂「你們不是居民,閉嘴!滾出去!」這種「分化」的手法,正是不民主的極權國家經常用來對付有意見的居民的手法,使得人民之間彼此對立,讓有爭議的計畫不受到人民的直接監督,模糊焦點。
這些支持者說,桃園需要發展,過去因為機場附近「限建」,所以限制了發展。他們說,曾任營建署署長及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是個人行為。然而,我們要問,這樣的「個人行為」又貪瀆了多少縣民的民脂民膏呢? 航空城計畫真的會為人民帶來「發展」?還是只是為貪官財團牟利而已?
這些支持者說,非桃園縣的居民不准說話。我們要問,這個計畫被定為國家重大計畫,要耗費人民納稅錢五千多億(甚至更多),為什麼納稅人不能說話?

公視有話好說--桃園航空城起飛?徵地開發是非多?

來賓: 
桃園縣航空城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 黃德華 
環境律師 詹順貴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幹部 蔡美齡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桃園航空城辦審查會 兩方人馬營建署前叫陣

航空城計畫爭議不斷,內政部營建署今(9)日舉辦審查會議,要求暫緩審議先舉辦聽證會、與大園鄉支持儘快通過的兩方近百位民眾,在營建署外對峙,互相以麥克風拚場叫罵,警方見狀趕緊在兩方中間圍出一道人牆,避免衝突發生。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土地徵收委員會,今日就桃園航空城案召開聯席審查會議,包括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航空城訪調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暫停審議、全區聽證
遠雄弊案爆發後一週,桃園航空城計畫再度於69日下午2時,由備受爭議的都市計劃委員會與土地徵收委員會召開聯席審查會議。來自菓林、海口、橫山、埔心、坑口、山腳、宏竹、南青路等地區的航空城反迫遷戶,與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航空城學生訪調小組召開聯合記者會,高喊「航空城有鬼,全民來抓鬼」的口號,揭露預計耗資人民5千多億元打造的航空城計劃,並非官員所吹噓的國家重大建設;相反,透過桃園縣前後任副縣長所涉的案件,可了解到航空城徵收案實際上只是貪官財團版的「大肥羊計劃」,而對於航空城內、外的人民,則成了徹頭徹尾的冤大頭。遠雄弊案之涉嫌人葉世文、蔡仁惠、趙藤雄、吳啟民、林學堅皆已被證明為航空城計畫之重要推手,蔡仁惠更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航空城計畫的審查委員,因弊案爆發才剛被解聘。因此,抗議團體要求內政部立即都市計畫的審查,徹底清查所有承辦、審議人員,並且依〈行政程序法〉第163164,就航空城計畫全區辦理「行政聽證」,以公開透明、民眾參與的方式重新檢視計畫之公益性必要性,這樣才可避免史上最大徵收面積的國家建設,成為史上最大的弊案溫床。
貪官財團剴油水、居民只求護家園

徵收愈多 貪腐愈大 航空城6月底火速過關 窩藏多少利益糾葛?「暫停審議、全區聽證」 建立公民監督機制

暫停審議、全區聽證
遠雄弊案爆發後一週,桃園航空城計畫再度於6月9日下午2時,由備受爭議的都市計劃委員會與土地徵收委員會召開聯席審查會議。來自菓林、海口、橫山、埔心、坑口、山腳、宏竹、南青路等地區的航空城反迫遷戶,與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航空城學生訪調小組召開聯合記者會,高喊「航空城有鬼,全民來抓鬼」的口號,揭露預計耗資人民5千多億元打造的航空城計劃,並非官員所吹噓的國家重大建設;相反,透過桃園縣前後任副縣長所涉的案件,可了解到航空城徵收案實際上只是貪官財團版的「大肥羊計劃」,而對於航空城內、外的人民,則成了徹頭徹尾的冤大頭。遠雄弊案之涉嫌人葉世文、蔡仁惠、趙藤雄、吳啟民、林學堅皆已被證明為航空城計畫之重要推手,蔡仁惠更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航空城計畫的審查委員,因弊案爆發才剛被解聘。因此,抗議團體要求內政部立即都市計畫的審查,徹底清查所有承辦、審議人員,並且依〈行政程序法〉第163、164條,就航空城計畫全區辦理「行政聽證」,以公開透明、民眾參與的方式重新檢視計畫之公益性必要性,這樣才可避免史上最大徵收面積的國家建設,成為史上最大的弊案溫床。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弊案重重 航空城應暫停審議 召開聽證

弊案重重,桃園航空城計畫應暫停審議:
立即啟動行政聽證、釐清爭議

官學都涉貪 航空城再起爭議
航空城未起飛,前後任副縣長卻已因航空城涉重大弊案!繼桃園縣政府前副縣長李朝枝涉嫌炒作埤塘後,30日又傳出接任的副縣長葉世文,收賄、護航遠雄集團取得航空城安置方案之一的八德合宜住宅標案。桃園航空城計畫在葉世文任職於營建署時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2011年),亦在葉兼任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委員期間,2013年4月新訂都市計畫申請書通過區委會審查,而確定了整個計畫3千多公頃之區段徵收範圍。而居間的白手套蔡仁惠目前更是航空城計畫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之審議委員,去年底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部分通過」,蔡委員「功不可沒」,如今涉及貪瀆情事,使都市計畫審議委員制之專業性、超然獨立完全破產。(附件一)
土地徵收需符合嚴謹的公益性必要性條件,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和都市計畫委員會應秉持專業性,為人民把關。然而葉案爆發,葉世文和蔡仁惠分為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區委會委員和目前進行審議中的都市計畫委員,這使得委員會審議制度之專業性受到嚴重質疑,政府不該再飆車審查強行於六月通過,應立刻暫停一切程序。航空城計畫徵收一千多公頃特定農業區和一千多公頃一般農業區變更都市土地,已被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又已引起重大爭議,還涉及行賄弊案,應依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規定,先召開「預備聽證」,啟動行政聽證程序,透過官員、民眾、專家學者的交相對詰,重新檢視開發案中的各種問題,以徵公信。

拆遷民居 圖利遠雄
航空城機場擴建區的規劃需求完全建立在浮報的數字推估上,缺乏對台灣現況客貨運量的實際分析。在機場擴建區計畫中,圍繞著現有的遠雄自貿港區45公頃再劃設了161公頃的自由貿易港區,然而遲至去年四月,既有用地僅13.73公頃開始營運,現有遠雄自貿港僅有不到一半的進駐率,現在航空城計畫卻又再擴建,替財團搶了一百多公頃人民的土地,然而綱要計畫書中僅用不到半頁的篇幅去談,完全沒有詳細規劃,到底正當性何在?根本是為了政商勾結炒地皮量身訂做。(附件二)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光明社區居民李美霞指出,她們的社區還在努力爭取被保留下來,不要因自由貿易港區的擴建、為了圖利財團,而犧牲了在地居民的權益,遠雄自貿港既有用地既然還有那麼多地方閒置,根本沒有理由再徵收100多公頃,政府不應圖利財團強拆民宅。居民蔡美齡亦指出,將自貿港區一直擴建到與機場相連,他們的社區雖然在抗爭之下被保留下來,但聯外道路台四線卻有一邊完全被封死,政府用此種方式變向逼迫不願被徵收的居民妥協,非常可惡。自貿港擴建區居民,高齡70多歲的劉國雄先生與老伴一起出面控訴,他們家族從日據時期已於該地居住,之前遠雄自貿港區已徵收過他們的土地一次,原本的土地都還沒開發完,現在航空城計畫又要將他們剩下的土地全部搶走、房舍都得被拆除,多次陳情都沒結果,合法農舍因無法符合所謂「房舍密集」的條件,根本無法要求保留。劉先生認為航空城其實是個滅農計畫。他呼籲政府不要幫財團搶地,出面釐清相關爭議和徵地的必要性,不要再幫行賄的遠雄集團強搶他的家。
黑箱航空城  一堆葉世文
桃園縣前縣長李朝枝因炒作航空城區域內的埤塘土地而下台,現任縣長葉世文又因航空城區外安置方案八德合宜住宅收賄而遭收押,這前後兩任副縣長皆肩負著「行政院推動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分組召集人的重要角色,再加上縣政府撤換的五大局處長,其中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地政局長林學堅更被廖正井委員點名為負責桃園航空城計畫的推手,等於航空城計畫中的關鍵角色皆涉嫌此弊案,整個計畫的正當性大受打擊,應立刻停止一切程序,召開聽證會,將所有規劃攤開接受人民的檢驗。一個區外安置的八德合宜住宅案(2.12公頃)已查出有1800萬行賄事宜,航空城區內尚涉及16.73公頃的合宜住宅和 9.9公頃的安置住宅標售,其間又隱藏了多少黑金交易?(附件三)
停止審議 立即辦理行政聽證
政府施政本應依資訊公開法和兩公約的要求,全面公開、讓民眾參與決策過程,前內政部長也曾在去年10月17日預算解凍質詢時,承諾立院以後內政部的都市計畫審議都將比照環評辦理,開放民眾參與,然而去年底審議大會還是發生把自救會居民擋在門外,不讓他們入內旁聽的離譜作法,現在又爆出審議委員之一蔡仁惠涉嫌弊案,都市計畫審議之公正獨立性已全然喪失,作實了外界「黑箱審議」的指控。去年12月12日交通部與內政部到立法院進行桃園航空城計畫之專案報告時,曾簽下「桃園航空城計畫尚有多項疑點未釐清,在相關單位提出合理說明跟改善計畫前,應停止該計畫所有程序」的提案文,以及「應立即依法舉行預備聽證及聽證會」的提案文,如今不但原有爭議尚未釐清,竟然還有多名審查委員和經辦人員涉入行賄弊案,爭議愈滾愈大,實應立即兌現對立法委員的承諾,停止所有程序,先辦理行政聽證。(附件四)
尤美女委員與田秋堇委員也重申整體都市計畫目前都留有太多爭議,至今未解,政府不能只以「行政院已將桃園航空城核定為重大建設」來應對規劃失當的質疑,應該要就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召開行政聽證,釐清各種爭議,才能提升往後的行政效能。面對委員與團體提出的要求,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亦僅就土地徵收條例所規定,涉及特定農業區徵收部分,將於10月辦理行政聽證,對於聽證是否也納入整體區域規劃問題一併討論,方副局長只表示會將這個意見納入考量;內政部城鄉分署副署長洪嘉宏僅表示都市計畫6月核定之後,在聽證程序結束前不會先發布,也不會對外發生法律效力,但並未承諾將於6月的審議過程中讓媒體在場、也不願在審議之前先依照行政程序法之規定辦理聽證,釐清目前都市規劃相關問題。
在場之委員與團體均呼籲交通部和內政部不應再推託延遲,既然現在計畫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備受質疑,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專業獨立性亦已喪失,實不宜強行通過都市計畫,應停止一切程序,先啟動聽證程序,辦理「預備聽證」和「行政聽證會」,落實民眾參與機制,這樣重大的公共建設才有可能獲得人民的信任與支持。






附件一
遠雄弊案相關人事與航空城計畫推動時間軸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航空城的葉世文們

作者:王寶萱(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田奇峰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秘書)

航空城未起飛,前後任副縣長卻已因航空城涉重大弊案!繼桃園縣政府前副縣長李朝枝涉嫌炒作埤塘後, 30日又傳出接任的副縣長的葉世文,收賄、護航遠雄集團取得航空城安置方案之一的八德合宜住宅標案,並有多名評審委員可能涉案,震驚各界。